作者: 芸瑋媽媽

  下課時分,我去學校接芸瑋,熱心的邦瑜媽媽笑咪咪地告訴我:「芸瑋媽媽,請您為學校,為孩子做最好的見證。」我滿心歡喜,二話不說,一口答應了,因為我深知,這是為孩子,也是為迦美地,為協會,所盡的一分微薄心力,所以我當然很樂意,也很快樂,我更樂見這美好的成果到來!

 

  夜深人靜時,我常常想起很多人,熟悉的,不熟悉的,也感謝很多事情的際遇,順心的,不順心的。英媽媽與世源老師的為人,在我心裡就像一股暖流,深深感動著我。他們夫妻倆為了教育、為了孩子,這般無私地付出與奉獻。

 

  芸瑋因為身體長得很特別,所以我在她要上幼稚園時,就一直慎選學校。當她被一間又一間的學校拒收、排斥的時候,當母親的我,其實是痛心與心酸的……

 

  第一次踏進迦美地,芸瑋因為陌生而害怕地哭了起來,世源爸爸一見到芸瑋哭,他馬上彈起吉他,唱起歌給芸瑋聽。芸瑋一聽到世源爸爸的歌聲,心底的懼怕隨即消失,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似地,立即停止哭泣,玩了起來。當下我清楚地知道,這是一所充滿「愛」與「溫暖」的學校,他們用耐心與愛心安撫著每一位脆弱及幼小的心靈……

 

  事實上,身為特殊兒的家長,我常遭無知的人冷眼對待,身為父母的我們感受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是在迦美地,您不會因為您的孩子如何,或父母職位高低,而遭人貼標籤,因為這是一所用「溢出來的愛」所創造出來的學校,有人情,有溫暖。

 

  孩子剛入學時,我常在不同的地方,聽見不同的聲音,例如:「你的孩子念什麼樣的幼稚園?」我會回答:「華德福學校。」很多人都會驚訝地告訴我:「那不是一所什麼都沒教,整天都在玩的學校嗎?」還有人會說:「華德福學校出來的孩子,抗壓性很低,因為老師都太溫柔了……」更有人告訴我,提倡「愛的教育」在台灣行不通,因為孩子會爬到大人頭頂上,應該要體罰……以上只是我遇到問題的一小部分,如果您了解孩子,如果您懂「華德福教育」,我想這些問題會通通不見。

 

一、當孩子在一歲時有一歲時的美,兩歲時有兩歲時的樣貌,三歲有三歲的天真,可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卻恨不得把孩子在一夕之間變成大人,教育不是在吃「速食」,更不是用「比較」出來的,每位孩子的適性度和發展潛力也大不同,「教育」應該是一步一階段,慢慢地養成、練習出來的。(註一)

 

二、「華德福」教育出來的孩子,其實有抗壓性,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比一般孩子更有想法。即使不是「華德福」學校教出來的孩子,有的抗壓性也很低,不是嗎?因為畢竟大人都忘了我們是用「大人」的眼光在看待孩子們啊!孩子終究是孩子啊!

 

三、如果您是大人,不論身處何方,您都想被別人尊重,被別人看見,每個人都需要「愛」,任何人都一樣,包括「孩子」。沒有愛,這個世界就不會有溫暖,不會有歡笑,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更是如此;沒有愛就沒有希望,沒有愛就沒有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方向……我想,如果您還覺得孩子需要體罰才會長大,那您一定是受了傳統教育的束縛。大人常會用上一代用什麼樣的方法教育我們,我們也如法炮製,用同樣的方式教育下一代。如果您還是這樣的心態,您的孩子可能會不理您,疏遠您,逃避您,有話不敢告訴您,請問:您還要當這般難堪的父母嗎?

 

  人類所有身、心、靈的發展幾億年來通通是一樣的,但因環境的變遷,而將「慢的教育」變成「快速」的化學反應式,因為老師不能等,父母不能等,學校也不能等,所以造就了現階段如此多的學生問題、教育問題、家庭悲劇……

 

  史代納博士早已見著當今社會亂象,所以他鼓勵大家要提倡適性、唯美、被尊重的教育——「華德福教育」。所有的「華德福學校」都有著強大的乙太力量支撐著,這是一股「溫馨」、「自然」、「唯美」的力量,如果您是關心或從事教育的人,更應當了解「什麼是華德福學校」,因為有更多的了解與支持,才能讓我們下一代的教育更優質,而不是只會玩數字遊戲而已,以致喪失生命中最純潔的生命力量。

 

  當我的孩子芸瑋被一些老師放棄,被一種自以為可行的教育屏除在外時,唯有迦美地的英媽媽和世源爸爸覺得芸瑋是可愛的天使,也是一塊質純無暇的璞玉。孩子在校的期間,不僅學習到心靈的穩定,與同學間的遊戲與相處、大小肌肉的運用、情緒的抒發與控制等,無不表現出她的成熟與成長……如果教育只是都教會孩子以後要成為「菁英」,我想那不是偉大的教育,也不稀奇。如果教育是將不會的孩子教會,將邊緣的孩子拉回,我想這會是一項改變世界的教育。

 

  大家都知道辦教育是一種「良心」的事業,事實上卻有人是為「錢」、為「名」或為「利」在辦教育。但我在迦美地學校看見英媽媽與世源爸爸無私、不求回報地為孩子辦學的態度,為了美好的下一代,更為了「特殊需求」的孩子所要辦的具療育性的融合型華德福學校,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更是件吃力不討好的「難事」,但他們夫妻倆不懼困難地開始著手,更盼這一條路有更多的人來支持,來加油,來鼓勵,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這是一條孤獨又漫長的道路,但因有您的支持,從此我們會更無懼、更無畏地走下去。誠如芭芭拉老師所說:「這一所學校的來臨,是送給世界最好的禮物。」

 

P.S. 1謝謝大家不嫌棄給我這樣的機會,用我所知的華德福教育來告訴大家,華德福教育的真、善、美,更盼更多力量支持,加入我們「行動」的行列!

P.S. 2有人問我:您是如何走出人生的困境?心靈的力量如此強大?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史代納博士所創的華德福教育所賜!」

 芸瑋媽媽寫於2012/4/15深夜

 

註一:華德福教育是一種「全人」的教育,同時具備「身」、「心」、「靈」的教育,它不是這一節是「數學」,我們老師就只上「數學」,這一節是「體育」,我們老師只會上「體育」……它的課程是由「淺」入「深」,由「身」入「心」,是「做中學,學中做」的一門深奧而寬廣的課程,非「三言兩語」或「量化」得出來的,所以它很「美」,是朦朧美,要去深究、挖掘它的人才會懂的一門教育理念。)

arrow
arrow

    台中市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