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欣媽媽

俗話說:「人不癡狂枉少年!」年輕的我愛挑戰更愛冒險,總是滿腔熱血。大學畢業後南征北討地在補教業界開疆闢土,努力鞏固自己的勢力,那樣的日子很充實,很跟得上時下年輕人的腳步,所有的訊息要一把罩才能在課堂上吸引學子的目光,相信到過補習班補習過的人都能了解什麼是名師!

工作幾年後,發現技職教育轉成綜合高中型態,職業類科的補習界也跟著轉變了,似乎苗頭不對,趕緊轉任教職,所幸運氣不錯,考取了正職人員!

就在學校工作一段時間後,熱忱的心削減了,無私的付出絕望了……直到走入婚姻、家庭,為人母之後,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仔細想來,是接觸華德福教育後重新帶給生命的能量。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93)  

 一、序曲

95年懷著身孕和老公前來朋友介紹的迦美地參觀,當時的基本認知只要園所:提供有機食物、不會主動帶孩子去看病(有很多托嬰中心會體恤父母工作繁忙,當孩子生病時,會主動帶往鄰近診所就醫,以減輕父母的壓力)、不提供電視節目、沒有才藝教學,就符合我心中的標準了,根本不懂意志力的培養、完全的自由人……

就在離開園所時,我看見在沙坑一角的老師們怎麼都在勾毛線?心想:園長怎麼會任由老師做這種事?此時應該全心全意看顧孩童的安全才是呀!這一幕讓我為迦美地大大地扣分了,遇到朋友時,將此事告訴她,並請她轉達應該好好管束園所的老師才是,朋友當下馬上解釋:這是要讓孩子知道老師是在工作!這一句話點醒了我,還好我有提出問題,而不是帶著疑惑和誤解離開,否則我這輩子註定與幸福永別了!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5)  

二、插曲

繳交了預訂金,準備在田欣滿月後便送來迦美地,但是禁不住寒冷的冬天和婆婆的勸說,只好讓年邁的婆婆照顧,直到一歲半時,才將田欣送來迦美地(現在想想,很後悔當初沒有滿月就送進去)。

當時正逢暑假,陪讀了半天,第二天下午剛好有一場生日會,英媽媽邀請我上樓參加,看著看著竟然哭了,不知為何而落淚?只是聽著老師唸孩子的生日故事而已……或許是感動吧!(後來聽說有很多爸媽在第一次為孩子寫生日故事時都會很感動,參加生日會也都會落淚)幾天後,田欣在迦美地門口主動和我揮手再見,我知道:她喜歡這裡!

DSC03141  

後來溫柔班來了一對兄妹,最初田欣是被哥哥咬了一口,我沒說話。(就我的認知:不是對方父母應該知道孩子在校傷害了別人,要馬上出來向人道歉才是嗎?)過幾天後,在接孩子時見到她的手被妹妹咬到見肉,接二連三被咬,我當場火大了,馬上衝進去(我的情緒很失控)向世源爸爸說:「怎麼可以這樣呢?」當時世源爸爸淡淡地說(態度很穩定):「請媽媽先帶孩子回家休息,時間已晚,而且別當著孩子的面,會嚇到孩子。」當時的我帶著憤怒的心離開了,回到家老公見狀,心中更是不捨,那一晚我心如刀割、徹夜難眠(當時我第一次體會到為何班上的學生發生衝突受傷後,家長忿忿不平的心情和接下來的道歉事宜,湧現的全是後來的處理步驟,對於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深感認同)。上班時也無法專心,還寫了一封信給英媽媽想討回公道……

隔天接孩子時,正巧英媽媽在大門口,我將信交給她,他們請我進到辦公室。談話過程中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英媽媽說:「是田欣先去搶別人的寶貝(喔!原來是我女兒不對在先,真是應該給她點教訓,讓她別再錯),而孩子的本能就是要拿回自己的東西,當然就會有攻擊的行為了。」世源爸爸說:「這個時候不給孩子犯錯的機會,什麼時候才給呢?(對呀!我怎麼從來沒有想到過?難怪當前的孩子即使做錯了也不知悔改、不敢出面,更是由父母出面下跪道歉)。英媽媽的心臟最強了,以理哥哥騎腳踏車上學,我是騎著機車跟在後面不讓他發現,一段時間後我才放心讓他獨自騎去。他在班上煮東西胸前被熱水燙傷了,我們也沒向學校說什麼。」聽到這裡我哭了,怎麼會有這麼堅強的媽媽?(後來,上英媽媽的課才知道他們的經歷~當醫生宣判以理是唐氏症時,英媽媽久久不能接受,終日以淚洗面,好幾次手中抱著孩子站在樓上的窗口想往下跳一起結束生命……也就是這樣,夫妻才開始轉而接觸教育。)我們三人相擁而泣……(人說:孩子的事終究會過去,但是大人卻弄得感情破裂,真的耶!女兒早就忘了此事,但我仍記得!還好此事沒有讓兄妹的父母知道,否則兩家恐怕是形同陌路。)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106)  

漸漸地我對教育的觀點有了更多的轉變,原來,在大學時代所受的師範教育不過就是理論,和真實的教育情境大有差別,更和人脫節了!常常想著:我該如何在教學上改進?應該怎樣教育自己的小孩?應該怎樣扮演好為人妻的角色?「我」該如何?似乎一切都有跡可循,就看自己本身做與不做。其實,從每個月的月刊中和家長成長的活動,都有最好的解答和方法。

DSC04095    

說真的,哪一個園所會每個月辦一次家長成長營?而且外聘講師要付鐘點費,也是由園方支出,還提供家長晚餐。每個月的月刊中傳遞著許多教養觀念,更有著英媽媽和世源爸爸的教育理念……點點滴滴就是一個目的:為我們的孩子好!從中我看見了英媽媽和世源爸爸內在的力量,我渴望從他們那裡得到,因為那是我最欠缺的……

三、主題曲

說是天命的到來要辦小學(我舉雙手贊成,而且也會讓孩子繼續讀下去,因為我認同英媽媽的理念),想不到第一個遭遇到的最現實問題就是錢。這是最大的考驗,需要更多人來加入、來奉獻、來護持,各項申請登記、找校地、師訓的工作持續進行著,而我呢?也在觀望整個局勢……直到自己第一次募款時,才發現這件事很不好玩。(我更加佩服他們的毅力和勇氣。)

DSC03155  

目前家中的經濟狀況只靠著老公一個人固定的薪水,要維持整個家庭的支出也都是打平的,根本無法有更多的錢來捐助學校。我開始想著如何來勸募?腦筋動在老公的廠商身上,馬上得到他的堅決反對。(心想:我是在讓他們有做善事的機會,況且還可以扣抵稅,應該是共同互惠)只好作罷!左思右想:找一些有意願的商家捐助商品,將它變成消費券賣給迦美地有需要的家長或親友,再憑著消費券到該店家換取適合的商品,而店家也可以一舉數得。有了想法馬上行動,就從住家鄰近的一家連鎖豆腐店著手(自認與老板私交不錯,也常聊天交換育兒經)。

到了那兒話家常,還要看生意人潮清淡些,再談主題(一耗2小時),當我將構想說完後,老闆開始霹哩啪啦地說了一大堆:「沒本事就別辦學……體制內已經有很好的師資了,何必又要搞這些事呢?募款也不是你的事,是園所的事,他們要去找大財團捐助,史老師你是在做傻事,現在你認同她的理念,過不了多久,你們有可能反目成仇……我勸你別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你看福智也是這樣,規定就讀的孩子其父母要讀廣論,我們大人讀了之後,當孩子要進去讀,他們就說理念不同……唉!你別傻了,沒那麼簡單。」我沒做任何解釋,只帶著一顆受創的心回家了。待老公回來,想從他那兒得到安慰,沒想到老公竟說:「他說得對!我勸妳把孩子照顧好就行了!」

DSC00302  

其實我們夫妻對於募款的觀點有著很大的落差,常常沒有共識。心想:如果大財團那麼容易找就好辦了,總是有可能粒米成籮、積沙成塔吧!慈濟世界不也是聚集眾人的力量嗎?當年的竹筒歲月不就是五毛、一元省下來的菜錢造就嘛!自己都會遇到這樣的打擊,更何況是英媽媽,一定遇到更多的困難,這算什麼呢?他們真的夠堅強又有韌性。我也要藉事練心才是,以後若有人要向我勸募,若我不想捐,也不要去說一大堆理由,滿傷人的!

為了要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還是日以繼夜絞盡腦汁地想如何賺錢;鼓起勇氣撥了電話給一位經營頗有名氣的麵包店朋友,向她說明來意之後,她馬上同意捐助在六月九日課程體驗的義賣食物。我在8日晚上10點前往店家取回物資,同時也先在社區找到幾位買主買了些麵包。就在管理室整理麵包時,保全員劉先生問我在忙些什麼?向他說明原由後(並未向他勸募),只見他二話不說掏出皮夾,拿了二千元要我轉交學校(當下的我感動到差點掉下淚)。他說:「我也多次參加公益活動,社會上就是需要像你們這樣的人……」(有了成功的經驗,我的信心大增,感謝神!)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66)

9日一早和女兒快快樂樂地帶著義賣物品(除了麵包,還有平常和女兒一起蒐集的天然玩物:種子、貝殼、木頭)來到學校,老師提供手作玩物,棋棋媽媽提供家中自製有機麵條,有人提供點心,宥德媽媽更準備了他們苦心尋找、不畏艱辛、上山下海所蒐集的奇特種子,還有一刀一刀用手鋸、一下一下用紙磨出來的樟樹塊,以及親手做的布朗尼蛋糕,來到現場義賣。看了真的令我很感動:我們的家長真的都竭盡所能為學校付出,不求回報,只希望能儘早圓滿建校一事,好希望能喚起更多家長的參與。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67)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68)   

會後女兒興奮地說:「我們的生意真好!以後我們再去撿,我再幫忙磨木頭、包裝。媽媽你的手藝也進步很多,以後你可以賣土司!」(真是大大的恩典~女兒心中產生了許多良善的圖像!喔!真棒!我就是希望她能有所觸動)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71)

從那天起,我的人生有著不同的轉變~彷彿又回到年少癡狂的我!再次打電話給麵包店的朋友,向她說明可否每週一次捐助麵包給學校,由我負責將「愛心麵包」賣出,所得以該麵包店名義捐給學校?店家也一口答應……忍不住要將這些經歷告訴我所認識的人,持續好幾天利用凌晨一、二點起床寫文章、做工作,這事看在老公眼裡,他忍不住開口了:「妳這樣為學校做事,會把身體搞壞,真不懂!你們這樣存錢也緩不濟急……」這次我把握機會說:「感謝你的關心,再忙幾天就好了。我知道雖然你很不認同我這樣的方式,但是我還是很感謝你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幫忙照顧孩子,讓我出去辦事,現在的我在為自己的生命找色彩,多年後當我回顧這段生命時,我會說學校的創設我參與過、我努力過、我付出過,哪怕是一點點錢,總比沒有好?我是在做對的事,就別管用什麼方法了!」老公說:「和妳比起來,我的生命太遜色了!」我說:「不會!你會看見我們家充滿不一樣的色彩!」牽起手我們再度睡去……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86)

四、努力進行曲

親愛的朋友:因為孩子的緣讓我們彼此認識,讓我們知道華德福教育的精神,讓我們有追求更美好未來的動能,「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或許透過小小的方法能有利於學校的籌建,何妨試試看呢?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好事會降臨!「付出無所求。」先不求什麼,內心才會更坦蕩自在。現在的我在為自己寫歷史、為生命作見證,你呢?就將許許多多的感動化為行動吧!

  20120609迦美地課程體驗義賣活動 (24)  

DSC03149  

 

arrow
arrow

    台中市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