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韋博媽媽

我們希望孩子快樂,但快樂的定義是什麼?

我們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但到不了終點怎麼辦?我的求學歷程是在「填塞知識、大小考試和被打分數」中渡過,那是一段長大後都不想再去回憶的時光,我多麼希望我的孩子不要踏上我的後塵,然而現今的教育無法給我足夠的信心,直到我看見華德福教育,遇見迦美地娃得福幼兒園,那有如一道光芒,引領我們家前進探索。

 


在迦美地之前,哥哥有一年半的時間給保母媽媽照顧,每天餵飽飽洗香香,像個溫室花朵讓媽媽接回家,但他並不快樂,每天早上總是含著淚水和我拉扯分離,保母媽媽說他有自閉症的傾向,一年半後,他終於熟悉環境和同伴,不再哭哭進門,保母媽媽又說他是唱歌最大聲最活潑的一個。

 

當我毅然決然要送孩子去唸幼稚園時,保母輕哼一笑說:「你以為他的個性能那麼快適應嗎?若他適應不來,我可不再收他」;後來,當保母得知所謂的幼稚園是迦美地時,又說怎麼不送去xxxyyy,他說迦美地崇尚自然,讓孩子爬樹,孩子生病了不要吃藥,不會教孩子學東西,這種幼稚園還是唸個一年就好,不然會落後同年齡的孩子太多。

 

我尊重她,是一位具有三十多年經驗的專業保母,但她的經驗只供我參考,她的話更讓我堅定意念勇往直前。

 

進入迦美地的第一個月,早上入園時都會掙扎和小哭一下,但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個月後的早上,哥哥說:「媽媽,我會自己走進去!」就這樣每天開心上學去。接他放學時,總是笑咪咪地跟老師說:「我要回家了!」適應的能力完全超乎媽媽所預期的。

 

經過一個月的適應,哥哥已漸漸融入迦美地的生活節奏,晚上躺平睡覺的時間不知不覺提早了,吃飯可以自己用湯匙刮乾淨吃光光,大小便也自動自發去小馬桶報到,穿鞋子背包包樣樣自己來,我不相信迦美地什麼都沒有教,事實上,它不只教我們的孩子,還教我們如何做好大人。

 

每月一次的家長成長營,園長英媽媽總是以身為一對兒女的母親角色,希望家長們盡力地實踐迦美地的教養態度,為孩子培養規律的作息,這也是不生病的不二法門。此外,英媽媽強調,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不只為了眼前幼兒階段,而是希望孩子將來成為一位意志自由、情感自由和思想自由的21歲大人。

 

華德福以七歲為一個階段,第一個七歲也是我們目前面臨的階段,以換牙作為界線,換牙前的孩子從學習爬、走路到思考,需要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需要積極正向的語言,需要良好的榜樣作為學習,因此,希望孩子成為好大人之前,我們要先學習做好大人。

 

華德福教育之於我們家不僅僅是教育理念,它更是一種價值觀,一種生活態度,不強調起跑點的輸贏,而是為孩子預備好通往未來的道路,找到屬於孩子自己的天命。

 

後記:

從專業保母轉到迦美地幼兒園,媽媽感受很深的是,華德福教育不給孩子貼標籤。我的孩子個性較為害羞,但老師們總是用愛和溫暖的語言去引導他,從來沒有說過他有自閉的傾向,另外,在孩子的班上會有一位特殊小天使,老師對待特殊孩子如同正常孩子般,同樣地,孩子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

   

有次連絡簿老師描述:"芸瑋小天使想和韋博說話並且拉住韋博的頭髮,韋博不再不知所措,他跟芸瑋說:請放開我的頭髮。"老師說他知道怎麼幫助自己和別人,看完,我想像著那樣的場景,感動地掉下眼淚,特殊的孩子可以在迦美地得到一致平等的對待,同樣地,一般的孩子又何其有幸可以學習與特殊的孩子相處,華德福教育真的很奧妙,也很貼近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市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