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宥寧

華德福教育是源自德國近百年的教育思潮,一個真正有哲學意涵的教育有機體,現今歐洲幾乎無一國家未有華德福學校的設立,約有五百四十所的教育實證。

 

華德福學校有多方面的藝術性及手工藝課程;特有的優律思美融合了語言、音樂及運動;用繪畫及運動方式體驗幾何原始圖形;學校樂團以及充滿藝術的慶典活動。

如同中國人的天公地母觀念,華德福教育子民們學習用身體感受大自然的運作,在尊貴的大自然裡,我們均是孩子。

 

我們想營造一個華德福融合型的教育機構,在這裡,老師在教育的同時也被教育著,因為生命本身就是一個不斷自我療育的有機體。在教育行為產生的同時,我們也不斷地省思著,互相尊重的教育環境才能孕育出真正的人性價值!

 

教育不該只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的大綱分類式學習,而是該引出並灌溉每個人特有的藝術與邏輯因子,能自我療育的有機體才能源源不絕地給社群、給社區、給社會乃至於國家發展動力泉源。

 

我們不是在闡述一個最棒的教育方式,而是一種必須存在的教育方式。

arrow
arrow

    台中市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