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呂玉英 

「台中市華德福社群發展協會」近期的目標是催生一所具療育性的華德福融合型教育機構。我們很希望能有機會把這個概念完整的圖像說明清楚,我們也拜訪了一些前輩,得到了寶貴的建議,我真的覺得華德福是當前台灣進行教改中最有可能成功的一股力量。

 

目前臺灣有很多人在實施所謂的理念教育,比如:重視語文教育的學校、重視品格教育、重視讀經、打坐、人本教育的學校,這陣子我突然感受到這些教育的目的都是要培養一個大人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所進行的教育。大人希望孩子外語能力強,有國際觀,能與世界交流,將來站在國際舞台,為自己、為家人贏得大好前途。大人希望孩子溫文儒雅、窈窕淑女、知書達理、近乎中庸。這些都是站在大人的希望上進行的教育,而華德福教育是站在人的本質上所施予的教育。

 

很多教育是一種教學模式、教學理論、流派,只有華德福教育是一種人生觀,其教育目的是培養自由、健康、有能力定義自己生命、指導自己生活的人。

 

教改不管怎麼改,如:改教材、考試方法、改學制、教學方法,如果我們不能看到教育的對象是「人」,如果我們不能清楚地認識人從何處來、將往那裡去,那麼我們的教育就永遠需要再教改。因此有人解讀華德福教育就是重新定義的教育。

 

為什麼我們要催生一所具療育性的華德福融合型學校?簡單來說,就是要重新定義「融合教育」。我們教育的對象是人,起初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並不是造好人或壞人,也不是普通正常人或特殊非常人。一般所謂的融合教育是將普通生和特殊生放在同一班上課,使雙方發展良好的同儕關係,打破一般生對特殊生之間的社會隔閡,當然有好有壞。而我們所稱的融合教育,希望是以不同需求者來稱呼同學的關係,既然是不同需求者,就不稱作普通生或特殊生,而是互蒙其利,對所有的人都有幫助。

 

有一些孩子很幸運出生在健全、富裕的家庭,父母為他們選擇很好的教育環境,讓他們受到良好的照顧,讀一般所謂的明星貴族學校,直到頂尖的大學畢業。之後孩子的人生真的能這樣一帆風順嗎?

 

當你為孩子選擇一所自己認為是好的貴族學校,如:教學品質好、老師勤教嚴管、同學們的家庭環境與自家相當、家長的職業高尚、知識水準有相同的水平,似乎這一切都很好,你的孩子必定能結交一些良師益友,而你也可以認識許多社會賢達。然而,其實無形中,你已經為你的孩子劃地自限了,因為他周遭的同學家庭環境都非常優渥,所以他看不見其他窮苦人家的孩子如何力爭上游,他當然無法體會有一些同學為何穿著破舊的衣物,或有一些同學為何必須帶學校吃剩的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他這一路讀到頂尖大學畢業,只不過是這個社會上又多了一個自視甚高、不知民間疾苦的人。

 

有更多的孩子出生在小康家庭,父母努力工作,家庭也和樂融融,小孩就讀國民小學,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就是穩定。但是一旦提到要實現自己的理想或想要讓孩子就讀一些所謂理念教育,不是因為經濟的因素就是學校太遠接送有問題,要不就是學校招生名額有限,或不收特殊生,無法入學。

 

甚至有一些所謂理念學校根本就是另一種貴族學校。還有些孩子沒有那麼幸運,他們出生在不完整的家庭,無法得到父母的愛,有些孩子天生或意外造成殘疾,人生非常坎坷,就學之路到處碰壁…

 

寫到這裡,我思索並統整以上所言,我們要和那些有理想、不想讓孩子一直在分數、排名競爭中成長的家長,一起為孩子提供適性發展的機會。我們接納並了解每個人有各自的天命與要成就的使命,這裡是一個真正能夠包容、尊重與發揮所長的環境。所以,我們要辦的學校是「融合了各個不同的家庭結構、不同的家庭背景、社經地位、職業專長,以及接納所有不同需求者的融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市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